书城外语从Hello到玩转英语
18775700000004

第4章 想说就说(3)

18.What's up?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

此句常用来打招呼,也可以表示关心对方发生什么事了。类似的表达有:“How are you?”(你好吗?)“How's it going?”(怎么样?)“How's everything?”(一切都还好吧?)“What's new?”(有什么新鲜事吗?)“What's going on?”(发生什么事了?)“What's happening?”(发生什么事了?)等。

A:What's up?I haven't seen you for ages!

发生什么事了?好久不见了!

B:Not too much. I've been pretty busy recently.

也没什么,我最近很忙。

19.Same here./Me too.我也一样。

Same here./Me too.是十分常用的英语口语短句,表示与对方的见解、看法、做法等一致。

A:I feeI Iike a coke. What would you Iike?

我要喝杯可乐。你要点什么?

B:Same here.

我也一样。

20.That depends.那要看情况了。

That depends.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一句话,指视情况而定。

A:How many times a week do you go to the gym?

你一星期去健身房几次?

B:That depends.

那要看情况了。

21.What for?有什么事吗?/为什么呢?/何必呢?

此句可以表达多种意思,可能是刻薄的反讥、好奇的询问,也可能是冷漠不想搭理对方。要根据说话的语气和上下文的意思来判断含义。类似的表达有:“Why are you doing?”(为什么那样做呢?)“Why torture yourself?”(这是何苦呢?)等。

A: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this weekend?

你这个周末做什么?

B:I've nothing to do. What for?

我没什么事做。有什么事情吗?

A:I'd Iike to invite you to a party.

我想邀请你参加一个聚会。

A:Can you tell me why Tom didn't come to schooI yesterday?

你能告诉我汤姆昨天为什么没来学校吗?

B:His elder brother will give you what for.

他哥哥会告诉你原因的。

A:I want to buy a pair of shoes.

我想买一双鞋。

B:You have all the shoes you need. Why are you buying more?What for?

你的鞋够多了。为什么还要买?何必呢?

22.Forget it!算了!

Forget it!有“不谈这件事了”,或“这没什么”的意思。

A:It's too difficult.Forget it!

这件事太难了。算了吧!

B:Don't give it up!

别放弃!

23.We're even.我们扯平了。

此句表示“互不亏欠”之意,在比赛时,可以用来形容双方比赛分数相同。

A:Jack pot!

赢了!

B:OK, you win this time, but I won Iast time. So, we're even.

好,这次你赢了,上次我赢得。所以我们扯平了。

24.No wonder……难怪……

此句表示说话者已经知道了事情的真相,不再为此感到奇怪。“No wonder”不能单独使用,一般用在叙述原因的句子前面。

A:Danny is seeking Mary.

丹妮在追求玛丽。

B:No wonder they often go shopping together.

难怪他们常常一起购物。

25.My treat.我请客。

此句表示自己愿意出钱、时间和精力来宴请对方。类似的表达有:“Be my treat.”(我请客。)“This is my treat.”(我请客。)“I'll treat you.”(我请客。)“It's my treat.”(我请客。)“Lunch is on me.”(午饭我请。)等。

A:PIease, it's your birthday. My treat!

拜托,今天是你生日。我请客。

B:OK, thank you. I'll pay next time.

好吧,谢谢。下次我请。

26.Never mind.别放在心上。

此句是对别人道歉时的回应或劝告别人不要因把某事放在心上而焦虑不安。类似的表达有:“Forget it.”(忘了这事。)“Don't worry about it.”(别放在心上。)“Think on it no more.”(别再把这事放在心上。)“Calm down.”(冷静点儿。)等。

A:He says people will be able to Iive on the moon in the future.

说将来人们可以在月球上居住。

B:Never mind what he says. I want your opinion.

别管他说什么,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A:I should have asked your first.

我应该先征求一下你的意见。

B:Never mind.

别放在心上。

27.Calm down.冷静点儿!

此句用来劝告别人遇到事情要先静下来想想,理清头绪,找到最佳的解决办法,然后再去做;在生气发火时,同样要冷静地想想后果是什么。类似的表达有:“Keep cool.”(头脑冷静些。)“Cool down.”(消消气。)“Be calm.”(冷静点儿。)“Calm yourself.”(冷静下来。)

A:I'll divorce you whether you agree or not.

不管你同不同意,我都要和你离婚。

B:Don't get so excited. Calm down.

不要那么激动,冷静点儿!

读书笔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三字句

1.Are you kidding?你开玩笑呢吧?

Are you kidding?是一个反问的句子,表示不敢相信所听到的是真的。

A:I want to break up with you.

我想和你分手。

B:Are you kidding?

你开玩笑呢吧?

2.Tick me off!气死我了!

Tick me off!表示非常生气,语气较重。

A:Tick me off!My computer can't work again.

气死我了!我的电脑又坏了。

B:You'd better buy a new one.

你最好买台新的。

3.Better than nothing.有总比没有好。

此句表示对所拥有的东西不是很满意,但是总比完全没有好。常用来安慰别人,劝人忍耐一下,隐含“无奈”的意味。类似的表达有:“We have to make do with this.”(我们得将就着点儿。)We're lucky to have this!(有这个我们就够幸运了。)“Beggars can't be choosers.”(乞丐不能挑剔。)等。

A:I have only an old cell phone.

我只有一个旧手机。

B:Better than nothing.

有总比没有好。

4.Catch you Iater.回头见。

这句告别语常用于熟人、朋友或同辈之间。类似的表达有:“Bye.”(再见。)“See you later.”(回头见。)“Time to go.”(该走了。)等。

A:I'm afraid I must be going now. Catch you Iater.

我想恐怕我现在必须走了。回头见。

B:Catch you Iater.

回头见。

5.Take it easy.放松点儿!

Take it easy.表示劝慰某人放松,别那么紧张。

A:I feeI very nervous. I'm afraid I can't remember even one word.

我感到很紧张。我怕我连一个字都记不起来。

B:Take it easy. I believe you can do it.

放松点儿。我相信你能行。

6.Times have changed.此一时,彼一时。

Times have changed.是一个很常用的句子,也可说“Times are changing.”

A:I'd never thought that he'd be our manager.

我从没想过他会成为我们的经理。

B:Times have changed.

此一时,彼一时。

7.You said it.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You said it.常用于较亲密的朋友之间,表示“我心中所想的事被你说中了”,“你说得对”等。

A:That was a great movie.

那部电影很棒。

B:You said it.

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8.Up to you.你说了算。

此句表示不同意对方的观点,又不想争辩,只好照办了,并表示不会为这个决定承担责任。类似的说法有:“As you wish.”(就照你希望的。)“If you say so.”(你说了算。)“Whatever floats your boat.”(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Anything you say.”(你说了算。)“Whatever you feel like.”(你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吧。)

A:Don't use staples. They ruin the paper.Use paper clips.

不要用订书钉,订书钉会毁了纸张。用曲别针。

B:Up to you. I'll do whatever you say!

你说了算。我会照你说的做!

9.You scared me!你吓我一跳!

此句表示事情出乎说话者的预料,说话者感到很吃惊。类似的表达有:“I'm surprised!=What a surprise!”(我很吃惊!)“It dropped like a bomb.”(这如同一声炸雷。)“Who would have thought?(谁会想得到?)这句话也可以表示说话者很害怕某人或某事。”

A:How are you feeling now?You scared me!

你现在觉得怎么样?你吓我一跳!

B:I'm out of the woods.

我已脱离了危险。

10.You're almost there.你就要成功了。

类似的表达有:“You're halfway there!”(你就要成功了。)“You almost got it.”(你几乎成功了。)“Are we almost there?”用来询问何时到达某地,意为“我们快到那里了吗?”A:It seems I can never handle it.I think I have to give up.

看起来我永远都掌握不了。我想我不得不放弃。

B:Let me see your work……Why, you're almost there. Go on!

我来看看你做的……喔,就要成功了!坚持下去!

11.There you are!我就说嘛!/就是这么回事!

There you are!表示肯定自己的观点,让别人信服。

A:I feeI that John can't be a good friend!

我觉得约翰不够兄弟!

B:There you are!

我就说嘛!

12.Come off it!别装蒜了!/别胡扯了!

Come off it!用于关系密切的朋友之间,语气比较随意。

A:I don't know whether he will quit.

我不知道他是否会辞职。

B:Come off it!You are good friends.

别装蒜了!你俩是好朋友。

13.Don't push me!别逼我!

Don't push me!按语气的不同可以有不同的表达效果,有时可以表示乞求,有时也含有威胁别人的意思。

A:Don't push me!Or you may see the worst thing you've never seen before.

别逼我!否则我让你见识一下你从未见过的最糟糕的事。

B:Do you think I'm scared?

你以为我怕了吗?

14.Here we are.到了。

Here we are.在口语中经常使用,但要与“Here you are.”区别开来,后者的意思是“给你。”

A:Look!Here we are!This is Disneyland.

看!到了。这就是迪斯尼乐园。

B:Great!

太好了!

15.Let it be!顺其自然吧!

Let it be!表示看开某事,通常用于劝慰别人。

A:I don't know when he can Iook after himself.

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会照顾自己。

B:Let it be!

顺其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