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城外语我的第一本英语百科全书
13226400000045

第45章 比较句型(1)

Lesson 10

I like nothing better than... 我喜欢……胜过任何东西句型“I like nothing better than...”的标准形式是“主语+谓语+名词/形容词比较级/副词比较级+than...”,在这里“nothing”表示任何的意思,连词“than”来引导一个状语从句来表示比较的对象。本句型中的谓语“like”是喜欢的意思,形容词“better”的意思是更好的,翻译为“我喜欢……胜过任何东西”。

征服句型

I like nothing better than a frappe watermelon on a hot evening.

没有什么比在大热天的晚上吃冰镇的西瓜更让我惬意了。

I like nothing better than to be a outdoor adventurers.

我想当一名户外探险者。

I like nothing better than drinking plum juice after supper.

我喜欢在晚饭后喝乌梅汁。

In hot summer, I like nothing better than to have a walk at seaside.

在炎热的夏天,我更喜欢在海边散步。

Tips

在本句型中形容词的比较级前可以用“much、even、still、a lot、a little”等来表示“……更多”、“甚至……”等。例如:This apple pie is a little sweeter than that pear pie. 这个苹果派比那个雪梨派甜一点。

Lesson 11

I prefer to...rather than... 我宁愿……而不愿……句型“I prefer to...rather than...”中“prefer”的意思是宁愿,在句中作谓语后接动词原形,“rather than”的意思是“与其……倒不如……”,“than”后面接名词或动名词。本句型翻译为“我宁愿……而不愿……”。

征服句型

I prefer to work rather than have a rest.

我宁愿工作也不愿闲着。

I prefer to be a peace broker rather than to be a competitor.

我宁愿当和平使者也不要作竞争者。

That honest girl prefers to meet you in the garden rather than in the cinema.

那个老实的女孩更愿意与你在公园见面而不是电影院。

My families prefer to go to the beautiful Yunnan rather than go to the busy Shanghai.

我的家人宁愿到美丽的云南也不要去繁华的上海。

Tips

与本句型相似的句型还有“主语+prefer+名词/动名词+to+名词/动名词”或者“主语+prefer+名词/动名词+rather than+动词不定式”。例如 :I prefer coffee to milk. 我喜欢咖啡而不喜欢牛奶。I prefer to stay at home rather than to go out at weekend. 周末我宁愿在家也不要出去。

Lesson 12

I prefer... to... 我喜欢……甚于……

句型“I prefer... to...”是一种表示主观意愿选择的句型。本句型的标准形式是“主语+prefer+名词/动名词A+to+名词/动名词B”,表示宁取A而不要B,用介词“to”来连接但不能用“than”,翻译为“我喜欢……甚于……”、“我选择……而放弃……”。

征服句型

I prefer dancing to singing.

我喜欢跳舞胜过唱歌。

I prefer walking in the morning to running in the afternoon.

我喜欢早上散步胜过在下午跑步。

My sisters prefer skirt to short trousers in hot summer.

我的姐妹们在夏天喜欢穿裙子胜过穿短裤。

Most of my classmates prefer HNTV to BTV.

我的大部分同学喜欢湖南卫视胜过北京卫视。

I prefer chivalrous story to romance novels.

与言情小说相比,我更喜欢武侠小说。

Tips

与本句型相似的句型是“主语+prefer+名词/动名词+rather than+名词/动名词”。例如 :I prefer this yellow coat rather than the red one. 相比那件红外套,我更喜欢黄的。

Lesson 13

I would like to...rather than... 我宁愿……也不……句型“I would like to... rather than...”属于虚拟语气,表示喜欢前者而不喜欢后者,句中一般用“would”,很少用“had”,翻译为“我宁愿……也不……”。

征服句型

I would like to drink Pepsi Cola rather than Coca-Cola.

我更喜欢喝百事可乐,而不是可口可乐。

I would like to love a pure girl rather than a sexy woman.

我宁愿爱一个清纯的女孩也不喜欢一个性感的女人。

Your docile daughter would like to study harder rather than accept any help.

你听话的女儿宁愿认真学习也不接受任何帮助。

I would like to have a killer body rather than a slightness body.

我更喜欢拥有健美的身材而不是纤瘦的身体。

That nephew would like a head of long hair rather than short hair.

相比短头发,我外甥更喜欢长头发。

Tips

与本句型相似的句型有“主语+would/had rather+动词原形+than+动词原形”,表示主观上的选择,属于虚拟语气,表示推测与设想,一般“would”比“had”用的多,翻译为“与其……宁愿……”。例如:I would rather have a new skirt than have a new coat. 我宁愿有一条新裙子也不要新外套。

Lesson 14

I’d rather... 我还是……吧

句型“I’d rather...”如果后接动词原形表示宁愿做某事,如果后接完成时的动词则表示本来宁愿做某事。如果后面接从句时,从句的谓语要用虚拟语气。本句型翻译为“我还是……吧”。

征服句型

I’d rather make friends with a simple and honest people.

我更喜欢与一个淳朴老实的人交朋友。

I’d rather hand in hand with you until we were old.

我还是和你手牵手直到老去。

We’d rather have a dinner in Chinese restaurant.

我们还是在中国餐厅吃饭吧。

I’d rather have a walk with you by the sea in the evening in summer.

夏天的晚上我还是和你一起去海边散步吧。

I’d rather have a rest in a tranquil remote village.

我宁愿在幽静偏远的乡村休息。

Tips

“Would rather”的否定式通常要将“not”放置于“rather”的后面。例如: I’d rather not know you. 我宁愿不认识你。I’d rather not drive my car to work. 我宁愿没有开车去上班。

Lesson 15

I would rather...than... 我宁愿……而不愿……句型“I would rather...than...”的标准形式是“主语+would/had rather+动词原形+than+动词原形”,表示主观上的选择,属于虚拟语气,表示推测与设想,一般“would”比“had”用的多,翻译为“与其……宁愿……”、“宁可……”。

征服句型

Heroes would rather die than yield in wartime.

在战争时期英雄们宁愿死而不降。

I would rather stay with you than have a prosperous life.

我宁愿陪在你身边也不愿意享受荣华富贵。

I would rather resign than disgrace myself in your company.

我宁愿辞职也不愿在你公司受辱。

All students in my class would rather not pass the exam than cheat.

我们班的学生宁愿考试不通过也不会作弊的。

Most of modern women would rather be hungry than have a fat shape.

大部分的现代女性宁愿挨饿也不要有肥胖的身材。

Tips

与本句型相似的虚拟语气的句型还有“主语+would sooner+动词原形+than+动词原形”,“sooner”是“soon”的副词,表示的意思是“宁愿早点……而不愿……”,是一种语气比较委婉的选择句型。在本句型中“would”不能用“had”替换。例如:I would sooner have some meat than have a bowl of soup. 我宁愿吃肉也不要一碗汤。

Lesson 16

...junior to... 年纪较……低/职位较……低句型“...junior to...”的标准形式是“主语+谓语+junior等形容词+to...”。该句型用介词“to”来连接被比较的对象,而不能用“than”。翻译为“年纪较……低/职位较……低”。

征服句型

Your son is one month junior to my daughter.

你的儿子比我的女儿小一个月。

My salary is just 100 dollars junior to my superior.

我的收入只比我的上司低100美元。

I’m his nephew, though he is junior to me.

我是他的外甥,尽管他比我小。

The president in our school is junior to the educational bureau director by several years.

我们学校的校长比教育局的局长还年轻几岁。

All my foreign friends are studying in the junior Chinese class.

我的外国朋友正在初级中文班学习。

Tips

可以用于本句型的形容词有:senior、superior、inferior等。 例如:Your son’s salary is inferior to my son’s. 你儿子的工资比我儿子的低。

Lesson 17

...as+形容词/副词+as... 和……一样

句型“...as+形容词/副词+as...”属于等量比较的一种,“as...as”引导的是同等比较句型。前一个“as”是副词,后一个“as”是连词用来引导从句。本句型大致可以翻译为“……和……一样”。

征服句型

Your eyes are as clear as crystal.

你的眼睛像水晶一样明澈。

Your promise is as precious as gold.

你的承诺像金子一样贵重。

Your daughter-in-law’s words are as keen as razors thrusting my heart.

你儿媳的言语像尖锐的刺刀刺进我的心里。

How can you keep your teeth as white as shell?

你是怎么保持你的牙齿像贝壳一样洁白的?

Tips

在本句型“as...as”中还可以插入名词,如果是可数名词表示句型“as+形容词+a+名词+as...”,如果是不可数的“as+形容词+名词+as”。例如:She is as beautiful a girl as Lucy. 露西和她都是漂亮的女孩。

Lesson 18